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二年级地理说课稿:容易见到的天气系统

   日期:2021-01-11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97    评论:0    
核心提示:以下是智学网为大伙收拾的关于《高中二年级地理说课稿:容易见到的天气系统》,供大伙学习参考!一、 说教程说教程的地位和用途本


以下是智学网为大伙收拾的关于《高中二年级地理说课稿:容易见到的天气系统》,供大伙学习参考!


一、 说教程

说教程的地位和用途

本单元教程紧紧围绕大方环境与人类存活和进步关系这一主线,其中前四课主要介绍大方的组成、垂直分布、运动等方面的入门知识和基本理论。本课是在前四课的基础上,从生活实质需要出发,论述影响国内天气变化的几种容易见到的天气系统。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识读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常出现的浅易天气图,听懂播放的天气形势预报。本课的学习还为后面第五单元气象灾害台风、寒潮等的学习提供理论基础。

说教学目的的确定

依据教学大纲的需要和学生已有些常识基础和认知能力,确定以下教学目的:

1、 常识目的:

①记住影响国内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锋面系统,低压系统,高压系统。

②理解锋面系统的分类,学会它们对天气的影响。

③理解低压系统和高压系统有哪些不同,记住它们对天气的影响。

2、 能力目的:

①通过阅读冷锋、暖锋、低压、高压等各类图,提升学生阅读识图能力。

②通过阅读天气形势图,使学生掌握综合剖析问题的能力。

3、德育目的:通过阅读各类图形,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质的能力。

说教程重、难题的确定

1、 教学重点:

①对国内天气有要紧影响的锋面天气。

②高压系统、低压系统的天气特点。

2、 教学难题:

①冷锋、暖锋与天气的关系。

②南北半球气旋与反气旋的气流情况与差异。

3、 教学重、难题确定的依据:

确定锋面天气为本课重点之一是由于锋面系统是影响国内的主要天气系统。国内的降水和一些灾害性天气大都与锋面有联系。比如,国内北方夏天的暴雨,国内冬天爆发的寒潮与北方冬、春天节的沙尘暴天气都是冷锋造成的天气现象。另外,学会了冷、暖锋的形成与与天气的关系可以“学以致用”,讲解发生在大家日常一些容易见到的天气现象。比如“一场春雨一场暖”,“一场秋雨一场寒”。高压、低压系统的天气特点也是本课的重点。由于夏秋天节,国内东南沿海常出现的台风天气就是热带气旋强烈进步的表现,国内长江流域的伏旱天气与北方秋天“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都是在高压系统的控制下形成的。

把冷锋、暖锋与天气的关系确定为难题之一,缘由有四。一是锋面对天气的影响比较抽象,二是要抓住冷、暖气团哪个为主动,三是锋面两侧的温度、湿度、充气压力、风等有明显差异,四是要了解啥是过境前、过境时、过境后,它们分别被什么天气系统控制。本课难题之二是南北半球气旋与反气旋的气流情况与差异,造成这一难题的缘由主如果难于长久性的记忆,容易将南北半球气旋与反气旋的水平气流旋转方向记错。

二、 说教学办法

那样,怎么样把握重点,突破难题,达成本课的教学目的呢?那就要选择适合的教学办法和教学方法。

1、教学办法:本课主要采取读图剖析法和对比法。本课的很多要点容易混淆,比如,冷锋与暖锋的定义和形成的天气,气旋与反气旋的气流运动方向等。通过比较,可以让学生比较深刻地认识不一样事物之间的异与同,不同与联系,可以深刻地把握各种事物的本质特点。本课几种容易见到的天气系统的形成过程及其对天气的影响比较抽象,而课本有很多的插图,所以可通过教师一系列的设问,来教导学生剖析图表中的地理信息,变抽象为直观,更好地展示常识的内在联系和事物的空间分布,运动状况,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会。

2、教学方法:在教学方法上,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有哪些用途,把多媒体信息如文字、图象、声音等有机集成并显示在屏幕上,给学生以全新的视听感觉。

三、 说学法教导

1、让学生看重图文转化,进一步培养学生阅读地图的能力。

本课文字简单,图象丰富,色彩鲜艳,主题突出。学生学习过程中应紧密联系教程中的插图,将抽象、深奥的天气系统常识转化为直观的图象,弥补同学们感性认识的不足,并巩固理性常识。

2、 助手势,帮强化记忆。

3、 、北半球气旋与反气旋水平气流运动方向的判别,是本课的难题之一,可教导学生借用手势,帮强化记忆。

四、 说教学程序

导入新课:

先播放两段“城市天气预报”和“天气形势预报”的录像。看完后,告诉学生要可以了解和听懂这部分天气预报图,第一要弄清楚影响国内的主要天气系统及其与天气有关的入门知识。如此导入新课,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求知欲。

讲授新课:

 
标签: 高二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